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3高雄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2023臺中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桃園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報名

2022臺中sdgs課程證照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北esg企業管理課程證照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評比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高雄基礎sdgs證書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2板橋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3臺北esg企業管理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高雄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費用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精致溫柔的話 一、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做的事,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去的地方,無論有多難,有多遠。 二、要活成兩種樣子,發光和不發光。不發光的時候,都是在為發光做準備。 三、奮斗真的只是因為,好吃的很貴,遠方很遠,喜歡的人很優秀。 四、與其在意別人的背棄和不善,不如經營自己的尊嚴和美好。——可可。香奈兒 五、余生愿你擁抱自己,努力成長,眼里長著太陽,笑里全是坦蕩! 六、每一個不曾努力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七、記住一個道理:只要自己變優秀了,其他的事情才會跟著好起來。 八、把不忙不閑的工作做得出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過得精彩。——韓寒 九、你要安靜的優秀,悄無聲息的堅強。 十、我們都得經歷一段努力閉嘴不抱怨的時光,才能熠熠生輝,才能去更酷的地方,成為更酷的人。 十一、等待也好,迷茫也好,都不要把自己留在原地。只要你下定決心,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的開始。 十二、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讓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滿著陽光,洋溢著希望。做好自己,無愧于心! 十三、撐不住的時候,可以對自己說聲“我好累”,但不要對自己說“我不行”。 十四、無論現在多么的不開心,你要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十五、總有人過著你想要的生活,但他們一般都隱忍過你尚未經歷的挫折。——大冰《我不》 十六、沒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多一些勇氣,去堅定自己的選擇。——宮崎駿 十七、我一直喜歡下午的陽光,它讓我相信這個世界任何事情都會有轉機。——張愛玲 十八、就因為太閑了,所以才有精力失眠,所以才有心思矯情;給生活找點事兒做,不至于荒廢每一天。 溫柔有力量的話 一、要努力呀,為了想要的生活,為了人間的煙火氣,為了今天的風和月。——《春風吹》 二、內心再強大一點,就不會聽風是雨。知道的事再多一點,就不會人云亦云。 三、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愛。想要的都擁有,得不到的都釋懷。——八月長安 四、向所有美好的舊時光道歉,因為我將你們賦予了一個不珍惜的曾經。早安! 五、愿自己,堅定而柔軟,自信且謙遜,陽光而透徹。早安! 六、最好的生活是: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 七、人生的精彩就在于開端你無法預料,但結局你總能夠創造。 八、做一個有質感的女孩。讀書旅游,早睡早起。美麗典雅,自強獨立。 九、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在過著你想要的生活。而那些人大都曾隱忍過你尚未經歷的挫折。 十、你不必光芒萬丈,也不必有什么特殊的意義,你只需要做那個小小的你,然后用心去愛。 十一、對生命而言,接納才是最好的溫柔,不論是接納一個人的出現,還是,接納一個人的從此不見。 十二、只要心里還存著不甘心,那就還不到放棄的時候。只要心中有棵向日葵,太陽總會為你升起。 十三、生活是一場無問西東的春暖花開,無論你開心也好,憂愁也罷,你都要認認真真來過。早安! 十四、我向往的生活不過就是干凈的圈子,規律的生活,中意的人,白天有說有笑,晚上還能睡個好覺。 十五、愿你每天醒來依舊熱愛生活,愿意擁抱世界,清楚想要什么,并且為之努力,強硬又不失溫柔。早安! 十六、我想趁著夢想還有溫度,人生還有轉機,抓緊時間去奮斗,不要等到中年時,只能嘆息自己的碌碌無為 十七、不虧待每一份熱情,不討好每一份冷漠,做全世界最好的自己,想要無可取代,就必須與眾不同。早安! 十八、這個世界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所以你應該這樣想,那些冷漠和刻薄是理所當然,那些溫柔相待才更應該珍惜。 溫柔且充滿力量的話 一、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自娛自樂。討別人歡心只是小聰明,每天都能討到自己的歡喜才算大智慧。早安! 二、熱愛當下,并全力以赴。你要懂得,暴美和暴富都是屬于那些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人。早安 三、精致生活不一定要很有錢,但一定得有心。你花在提升自己的每一個舉動,未來都會饋贈翻倍的驚喜給你。 四、做到大致的善良,然后恰到好處的冷漠,和適可而止的關心,你的生活會輕松很多。 五、就算沒有天分,只要你愿意每天花一點時間,做同樣一件事情,不知不覺間,你就會走得很遠。早安! 六、有些人你可以期待,但不能依賴,每個人的淚都要自己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心事要處理,永遠不要高估了自己在別人心里的位置。 七、所謂的幸運,就是當你準備好了的時候,機會來了。 八、所謂人生開掛,不過是厚積薄發。堅持你所熱愛的,熱愛你所堅持的,剩下的,交給時間就好,早安。 九、不管什么年紀,別辜負最好的時光。把每一句“我不會”都改為“我可以學”,把每一句“我不敢”都改為“我一定行”。嘗試總比永遠不敢開始要強!經歷了才無悔! 十、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想要的樣子,但每個人都在為此努力,我們要做的是相信自己,不慎作繭自縛,也能破繭成蝶。 十一、我們最終都要遠行,最終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別。也許路途有點艱辛,有點孤獨,但熬過了痛苦,我們才能得以成長。早安! 十二、始終相信,生活的上空不會總是陰云密布,今天的風雨也遮不住明天的太陽。相信生活不會虧待善良的人,相信晦暗過后會是一派柳暗花明,相信所有的美好終會如期而至。早安! 十三、成功總不會太容易,人與人之間最小的差別是智商,最大的差別是堅持。 十四、一旦你有了省錢的腦子,就不會有精力培養一個掙錢的膽子,所以,你窮得很穩定! 十五、生活如果不寵你,更要自己善待自己。這一生,風雨兼程,就是為了遇見最好的自己,如此而已。 十六、生活很艱難了,時間也很短暫,人生路上,遇見善良,學會付出,遇見微笑,學會分享;遇見坎坷,學會勇敢。 十七、多一點忍耐,就會少幾次后悔。少幾次翻臉,就多幾個臺階。多幾次聽不見,就少幾次庸人自擾。少撂幾句狠話,就多一些余地。 十八、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事情犯傻,更不要為了一味追求心儀的東西而奮不顧身。有時候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更多美文:溫柔的句子

何愁無處不琪花 山絕地維消虎踞 香茗一甌從此別 風暖草長愁自醉 >>>更多美文:格律詩

溫柔文案愛情 一、寧缺毋濫定會得償所愿,饑不擇食必將悔不當初,對愛情最好還是保持點兒潔癖,不要隨便開始,不要急著妥協。 二、女人最驕傲的不是擁有過多少個男人,而是她的男人,愿意為她拒絕多少女人。男人最驕傲的不是睡過多少女人,而是能有一個女人,愿意讓他睡一輩子。 三、感情世界里最沒用的四種東西:分手后的悔恨,不愛后的關懷,高高在上的自尊心,低智商的善良。 四、享受愛的同時必然要接受晚睡、奔波、疲憊、爭吵這些愛的附贈品。就算買包薯片還得連著袋子里面的空氣一塊兒付錢呢,更何況是愛這種奢侈的東西。 五、總有一個人會改變自己,放下底線來迎合縱容你。不是天生好脾氣,只是怕失去你,才寧愿把你越寵越壞,困在懷里。所謂性格不合,只是不愛的借口。 六、有多少人,一路全是甜蜜驚喜,最終卻以悲劇收場;又有多少人,一路都是爭執矛盾,最終卻以喜劇結尾。有些感情,不到最后一秒,你永遠不知道他是不是你的終點。 七、有心在一起的人,再大的吵鬧也會各自找臺階,速度重歸于好;離心的人,再小的一次別扭,也會乘機找借口溜掉。 八、你只需要記住一件事,在感情里可以輕易放棄你的人,都是不愛你的。無論他表現出多少的不舍,表現出多少糾結和痛苦。只要是輕易的放棄了你,那這個人就一定不愛你。 九、有的愛情,活在相片里;有的愛情,活在你心里。但最能讓人踏實幸福的愛情,還是要那個人,活在我們的身邊。 十、人生都要遇見四個人,第一個是你愛但不愛你的人,第二個是愛你但你不愛的人,第三個是你愛又愛你但最后不能在一起的人,第四個是你未必愛但最后在一起的人。 十一、有事情是要說出來的,不要等著對方去領悟,因為對方不是你,不知道你想要什么,等到最后只能是傷心和失望,尤其是感情。 十二、好感怎么可能永遠保鮮,畢竟熱情總會變冷淡,心理學顯示,好感最多存在4個月,一旦超過,那就是愛了,真正的愛情不是一時好感,而是我知道遇到不容易,丟了會很可惜。 十三、一個人一生可以愛上很多人的,等你獲得真正屬于你的幸福之后,你就會明白以前的傷痛其實是一種財富,它讓你學會更好地去把握和珍惜你愛的人。 十四、背叛傷害不了你,能傷你的,是你太在乎。分手傷害不了你,能傷你的,是回憶。無疾而終的戀情傷害不了你,能傷你的,是希望。你總以為是感情傷害了你,其實傷到你的人,永遠是自己。 十五、世界上的人都在追逐愛情,可是愛情就跟北極熊一樣,隔著鏡頭覺得它很可愛,實際靠近它被它狠狠踩過一腳,就知道什么叫做痛到想死。 十六、好的愛情,是“不費力”,不需刻意討好費心經營;真正的相愛,是接受真實的對方,我愛的就是這樣的你;對的人,是你通過他看到整個世界。所謂愛情,是與你一起,待霜染白發,看細水長流。 十七、愛是兩個人的事,如果你還執著著,糾纏著,原地打滾痛苦的愛著。時過境遷之后,你會發現,是自己挖了個坑,下面埋葬的全部都是青春。 十八、愛情是世界上最沒道理的東西,它不是天道酬勤,不是你通過辛勤的努力和付出就能得到百分之百的回報;它需要兩個人彼此情投意合,共同努力才能持續下去,卻又因為任何一方單方面的放棄,就脆弱地癱瘓到底。 十九、愛情應該是一個磁場,而不應該是一條繩子,捆著他,不如吸引他。一條繩子會讓男人有掙脫的欲望,而一個磁場卻能給男人自由的假相,和一個永恒的誘惑。 二十、有一個懂你的人,那是最大的幸福。這個人,不一定十全十美,但他能讀懂你,能走進你的心靈深處,能看懂你心里的一切。一直的在你身邊,默默守護你,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說許多愛你的話,卻會做許多愛你的事。 溫柔愛情文案 一、談戀愛就像賭博,賭贏了,一輩子,賭輸了,朋友都不是。 二、所謂白頭到老,沒什么秘訣。只是在相愛時,存下點感動,在冷戰時,懂一些感恩。 三、抽煙的人永遠聞不到自己身上的煙味,被愛的人永遠不知道愛你的人有多辛苦。 四、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殘忍一點,不能縱容自己的傷心失望;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深愛的人殘忍一點,將對他們的愛記憶擱置。——三毛 五、愛情,如果不落實到穿衣、吃飯、數錢、睡覺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長地久的。 六、人的一生會碰見很多心動的人,可能會誤以為那是喜歡,其實也不過是某一刻的好感,畢竟心動都不是答案,心定才是。 七、承諾本來就是男人與女人的一場角力,有時皆大歡喜,大部分的情況卻兩敗俱傷。 八、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互相遷就的兩顆心。 九、你喜歡的未必適合你,在你身邊的永遠才是最好的。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溫暖的承諾。 十、你總會遇到一個恰如其分的人,不用刻意遷就可以任性撒嬌,并且默契相愛,每天只想著他在不在,而不是想他到底還愛不愛。 十一、不要輕易為一個人改變自己,你要知道,他連你本來的樣子都不愛,又怎會愛你面目全非的模樣。 十二、愛情是盲目的,沒有什么值不值得的問題。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還會理性的思考嗎?如果是,那只能說明這不是愛情! 十三、感情就像一杯烈酒,當被第一個人打翻后,你就只能摻些水給第二個人。 十四、那個讓你流淚的,是你最愛的人;那個懂你眼淚的,是最愛你的人。那個為你擦干眼淚的,才是最后和你相守的人。 十五、有人問你為什么結婚了,大多數人都會回答家里人著急了或者我媳婦懷孕了,卻很少有人說我太愛她了。 十六、有人喜歡你綁著頭發的樣子,有人喜歡你披著頭發的樣子,于是你猶豫到底該綁著還是披著,可是你忽略了,真正喜歡你的人,喜歡你所有的樣子。 十七、無論是談戀愛還是交朋友,倆人能聊到一起太重要了,人越長大就越能明白,愛不愛是其次,相處不累才最重要。 十八、愛一個人就像在海灘上撿貝殼,不要撿最大的,也不要撿最漂亮的,就撿你最喜歡的那一個,撿到了,就永遠不要再去海。 愛情文案溫柔 一、愛你,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朝朝暮暮,無數次日起日落,目光所及之處,腦海里全是你。 二、我喜歡你,這四個字,在我腸子里繞了幾個彎,在我胸口跌倒好幾回,爬到我的喉嚨里,又開始膽怯。滑到我的嘴邊,又改頭換面。最后,喬裝打扮成:你在干嘛? 三、你說,若是下個輪回再遇見我,也要和我相伴,我說,若是錯過此生,寧愿舍棄來世。 四、我存過你的照片,你喜歡的歌我也有去聽,你看過的電影我也偷偷看過,你感興趣的東西我也嘗試感興趣,其實我遠比表面更喜歡你。 五、希望當愛情褪去激情的外表,回歸平淡的真身,我們還能握著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白頭到老。 六、寫盡千山落筆是你,望盡星辰美麗是你,書盡泛黃扉頁是你,千山萬水歸處是你,鐵馬是你冰河也是你。 七、以前我覺得愛情是一見鐘情,后來認為愛情是細水長流,之后認為愛情是安全感,是陪伴,是依賴,是放不下,是舍不得,現在我覺得,愛情就是我愛你時你也愛我,就這么簡單。 八、如果記憶是座方城。那么,為了你,我甘愿畫地為牢,將自己困頓其中。 九、要是真的相愛,哪怕兩個人脾氣都火爆,也會像麻辣燙和冰汽水的組合,搭配得剛剛好。 十、愛情不一定是兩個人的事情。那些偷偷暗戀著他的時光,是一個人的成長。 十一、我一直把一些東西贈予你,我的時間、我的愛、我的胡攪蠻纏、任性和可愛,連同我的壞脾氣、一千八百種壞毛病,但我從來沒問過你想不想要,我只知道,這些我從來都不想給別人。 十二、我之前沒有愛過別人,你是第一個,我怕我做的不夠好,讓你覺得愛情不過如此。 十三、我一直尋覓的人是你,不曾離去人的是你,我一直需要的人都是你,無法代替的也是你。 十四、不想讓愛遺憾,只想完成所有的期待。讓愛在我們身邊,讓幸福在我們心底蔓延。如果可以,我希望一切都有一個完美結局。 十五、有的人比較幸運,想你就能直接告訴你,有的人比較不幸,想你只能聽歌,喝酒,走夜路,有一千一萬次的沖動,也有一千一萬個理由忍住。 十六、一生之中一定會遇到某個人,他打破你的原則,成為你的例外,成就你全世界的幸福。 十七、你雖然不是紫霞仙子,我也不是孫悟空,但我也想做你的英雄,保護你這一生,雖然我現在做的還不夠,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把你感動的,我想做你得蓋世英雄,照顧你,溫暖你。 十八、生命中總有些時刻,你是如此想念某人,恨不得能把他們從你的幻想里抓出來,結結實實的抱一個。 十九、想把世界最好的給你,卻發現世上最好的是你;我不要不老的青春,只要一個盜不走的愛人。 二十、愛,最怕的不是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而是你都沒有勇氣去弄明白你們到底有沒有戲。或許你主動點,我們就有故事。 >>>更多美文:溫柔文案


2023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
新竹csr品牌創新課程評比 桃園esg管理實務課程費用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計算2023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 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報名 企業永續報告2023台北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 新竹esg相關課程培訓班 永續發展理念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sm3w 的頭像
    e68gsm3w

    員林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訓練課程推薦

    e68gsm3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